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明确了!东莞将启动10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22 15:15:53

       3月20日,东莞召开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系统谋划“大中小圈”城中村改造体系,划定未来405个“大圈”改造项目,五年内统筹220个“中圈”项目,年内启动108个“小圈”项目,强化城中村改造的公共利益属性,旨在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超大特大城市加速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探索道路。

  “大中小圈”城中村改造体系是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破题之举。“大圈”锚定全市未来10年城中村管控的基本底盘,“中圈”框定五年行动方案,今年启动的10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定为“小圈”范围。东城火炼树城中村等20个项目作为年度市重点关注项目“加码”推进、限期呈现,因地制宜加快打造一批城中村风貌提升样板。

  东莞将坚持“拆、治、兴”分类实施,强调首先着眼城市安全,需拆就拆、应整尽整,推动城中村改造实现耕地集聚、基础设施能级提升、公共空间优化升级、产业片区改造提速、居住空间优美适宜、历史文化价值彰显。同时,将现代化产业园建设纳入城中村改造范畴,分批分类推进35个现代化产业园区项目,将拆出来的土地留出一部分用于产业或商业,充分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立足“以人为本,公共优先”等原则,项目启动需征求村民意愿、且取得改造范围(含拆除范围、整治范围)内权益土地面积和人数占比均达80%以上的书面同意,拆赔方案取得改造项目范围内物业权利人的人数80%以上书面同意后可挂牌,已签订的搬迁补偿协议的权益土地面积和人数占比均超过90%可实施征收。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改造的进度和节奏,东莞坚持实施“净地出让”改造模式,即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土地权利清晰、改造范围内所有权益人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其他基本条件的,可实施净地出让。

  当前,东莞城中村已形成较稳定的改造方向,综合类、土地类、拆迁类、资金类、产业类等政策陆续出台;作为首批示范的中心城区4个街道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全市44个项目成功获得国家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共计1090亿元。

  会议现场还签订了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工作责任书。接下来,东莞市各镇街(园区)将加快建立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建立“指挥部+服务机构”协同推进机制。相关政策也将加快出台,东莞还将确立村集体分红与城中村改造投入挂钩机制、城中村改造物业权益核查工作指引,充分用好中央补助资金、城中村专项借款、专项债等支持,强化国企、民企、社会资本多元投入,以法治思维破解“两违”、留守户处置、征地拆迁等难题,积极闯出城中村改造的“东莞模式”。

来源:南方日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