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来了!总投资超130亿,南城蛤地高铁站正式获批!
来源:乐居买房2024-02-22 16:01:09

重磅!备受关注的南城蛤地高铁站又有新进展,项目已正式获批,估算总投资超130亿元。

总投资超130亿元

涉及东莞8个镇街

2月21日,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了一则公告,《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广东省东莞市蛤地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批复文件称,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同意建设东莞市蛤地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这也意味着,南城蛤地高铁站项目已经完成了政府层面的审批立项,即将进入建设程序。

后续工作主要是开工前的准备及报建程序等,包括环评报告送审、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和工程监理招标等。待这些工作完成后,项目就可以动工建设。

而一个月前,南城街道透露,蛤地社区正在推进第二高铁东莞中心站片区1号单元(蛤地新农村)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招商挂牌并动工建设。

▲蛤地新农村项目效果图,仅供参考,具体以官方发布为准

据批复文件显示,项目建设估算总投资1305872万元,资金来源为东莞市财政资金。项目建设地点涉及8个镇街,分别是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寮步镇、石碣镇、中堂镇、高埗镇、厚街镇。

▲蛤地高铁站核心区效果图,仅供参考,具体以官方发布为准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枢纽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其中枢纽工程主要是新建换乘枢纽中心8.39万㎡,公共交通枢纽5.55万㎡,乘客服务中心12.79万㎡,旅客集散中心15.68万㎡。

此外还将新建公共停车位共6697个,其中地下停车位5063个,新建交通换乘公共停车场7个(停车位1634个),配套充电桩1679个;新建2个公交首末站9600㎡以及平急两用工程20.98万㎡。

▲蛤地高铁站多种交通方式换乘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批复公告中还提到,新建风雨连廊3420㎡,这在早前的规划方案中就有体现。

根据此前发布的蛤地高铁站示意图显示,高铁站位于中信森林湖西侧,直线距离地铁2号线蛤地站约800米,将沿宏三路建设一条高铁空中接驳连廊,往西从上空横穿东莞大道。

▲高铁空中接驳连廊示意图及效果图

另外,项目配套工程主要是综合交通枢纽周边配套道路改扩建约65公里。

第二高铁东莞段全长47.8公里

计划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早在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就提到,远期规划广州至东莞至深圳的广深第二高铁。2022年4月,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广州至深圳高铁新通道项目规划方案深化研究。

▲广深第二高铁线路规划示意图,仅供参考,具体以官方发布为准

近两年来,广深第二高铁和东莞中心站的进展不断加速。2023年1月,《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公布,将东莞中心站作为东莞市两大轨道主枢纽之一。

2023年4月,南城街道发布了《总部基地片区交通与空间环境综合改善方案》,当中公示了广深第二高铁东莞中心站的选址方案。

2023年7月,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第二高铁东莞中心站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和城市更新统筹招标公告》,将东莞中心站选址定在南城街道蛤地片区,研究范围约40.9平方公里。

2023年11月,蛤地高铁站更为详细的位置信息曝光。据蛤地新农村旧改示意图,站点位于蛤地新农村旧改南侧,桃园北路中段位置,临近南城阳光第七小学。(注:以上高铁站位置信息仅供参考,最终位置和设计以实际为准。)

2024年1月,蛤地高铁站所在的蛤地新农村项目再迎新进展,项目预计在2024年完成项目单元规划、控规审批、招商挂牌及拆赔签约。同时,蛤地高铁站也拟于2024年动工建设,2029年建成。

▲蛤地新农村项目改造后效果图

广深第二高铁是广东交通“十四五”规划和东莞市轨道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通往广州北站和深圳机场,途经白云机场、东莞蛤地等。

广深第二高铁东莞段全长47.8公里,项目总投资为191亿元,“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38亿元。项目工期为5年,计划将于2024年启动建设,2029年完工并投入运行。

广深第二高铁建成后,未来从东莞中心城区抵达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湾区高铁枢纽,预计耗时在45分钟以内。

东莞的大型交通枢纽站点不少,但中心城区却没有较大的交通枢纽。对于没有机场的东莞来说,在中心城区设立高铁站,不仅能够拉近与广深的互联互通,还能实现“空铁联运”。

因此,对于东莞中心城区来说,南城蛤地高铁站意义重大。乐居将持续关注蛤地高铁站的最新消息,希望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