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加速!总改造面积近30万㎡,东莞又一批旧改项目即将落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31 16:38:48

2024年将是东莞的旧改大年,毫不夸张地说,城市更新将成为2024年东莞楼市的关键力量。

今年,不仅有多个重量级的旧改项目会陆续入市,成为新房供应的主力军,还有不少旧改项目进展提速,总体实施方案获批,即将进入改造实施阶段。

据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官网显示,进入2024年以来,东莞已有近20宗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总体实施方案批复或单元规划批前公示。

仅是1月11日当天就有10宗旧改项目同时公示,其中不乏东城立新旧锡边村旧改、寮步中心区鸿图广场旧改等备受关注的项目。

近半个月来,东莞又有一批旧改陆续完成总体实施方案批复,总改造面积达约30万㎡。这意味着,这批旧改项目即将落地并启动建设。

长安镇中心区1号时代广场旧改

总建面约5.1万㎡,住宅建面约4.6万㎡

1月17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关于长安镇中心区南片区1号时代广场居商类“三旧”改造单元规划的批前公示》。

单元位于长安镇中心区南片区西北角,横安路与新安二路之间,东临横增路,单元总面积约1.73万㎡。

▲改造单元位置示意图

目前单元范围内的建筑物已基本拆除平整,改造方向为居住和商业,改造模式为公开招引实施主体。

根据规划,该旧改地块可开发净用地面积为17221㎡,容积率为2.95,总计容建面约为5.08万㎡,其中住宅建面约4.57万㎡,商业建面约0.51万㎡。

长安镇商住地供应向来比较稀缺,近7年来仅有5宗商住地挂牌出让,这也造成了长安镇的新房供应长期紧缺。

镇中心区的商住地块更是少之又少,继2020年碧桂园高价夺得新安社区梅园路旁地块,开发成碧桂园云悦半山项目后,时隔三年,镇中心区才有商住地挂出。保利以约4.9亿元斩获长安万科广场旁地块,折合楼面价约20700元/㎡。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这宗长安镇中心区南片区的旧改项目动工入市后,将为长安镇中心区带来不少的住宅供应。

厚街镇寮厦社区将军岭地块旧改

“工改居”项目,改造面积约9.2万㎡

1月22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厚街镇寮厦社区将军岭地块居住类更新单元项目“1+N”总体实施方案》的批复公告。

据公告显示,该旧改单元位于厚街镇寮厦社区竹园路将军岭工业区,属于厚街镇中心区,直线距离厚街镇政务服务中心仅约600米,地理位置较优越。

单元总面积约9.22万㎡,现用途为工业用地,原有地上建筑物面积约8.56万㎡,目前已拆除平整。

根据规划,单元内约8.75万㎡的用地将改造为两宗二类居住用地(R2),用地面积分别为4.34万㎡和4.4万㎡,容积率上限均为2.9,总建面约25.4万㎡。

▲改造单元位置示意图

这两宗地块将采用招拍挂的方式进行供地,由土地竞得者进行开发建设。剩余0.47万㎡用地则保留由厚街镇统筹用于道路建设。

此外,总体实施方案还透露了地块的协议赔偿情况。据了解,地块涉及约7.38万㎡国有土地,土地补偿款约为92.7万元,地上建筑物补偿款约为2.03亿元。另外约1.84万㎡集体建设用地补偿款共616万元。

麻涌镇两宗“工改工”地块

总改造面积约7.4万㎡

1月23日,麻涌镇两宗“三旧”改造项目“1+N”总体实施方案批复结果公示,分别是44190012671地块和44190012638-1地块。这两宗地块均为“工改工”项目,由政府主导完成招拍挂摘牌后拆除地上建筑。

44190012671地块位于麻涌镇水乡大道新沙港工业区,占地约5.7万㎡,地块用途为工业用地,现状为旧厂房,原使用单位为中纺粮油(东莞)有限公司,2021年已由麻涌镇政府收回。

地块原建筑物占地面积约1.47万㎡,总建面约1.76万㎡,将全部拆除。改造后,该地块用途为一类工业用地,容积率为3.4,总建面约19.48万㎡。

44190012638-1地块位于麻涌镇广麻大道南侧麻一村工业区,占地约1.67万㎡,原使用公司为麻涌镇对外经济发展公司,2016年已由麻涌镇政府收回,目前地上建筑物已拆除。

根据规划,地块改造后将用作一类工业用地,容积率为3.4,总建面约5.68万㎡。

这两宗地块改造后均用于发展工业项目,促进新沙港工业区和镇村工业园转型升级。

洪梅镇河西片区传统产业类更新单元5

大型“工改工”项目,占地约11.7万㎡

1月24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洪梅镇河西片区传统产业类更新单元5“1+N”总体实施方案批复结果公告》。

该单元是洪梅镇河西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的其中一个地块,地处洪梅镇梅沙村,占地面积约11.69万㎡。地块位于现代化产业园区内,属于“工改M1”项目。

据了解,河西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467.2亩,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镇村工业园改造项目,已被纳入东莞市城市更新的“头雁”计划。

▲河西片区项目规划效果图

按照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定位,河西片区项目将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制造、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与服务等相关新兴产业,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国际智创新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