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深圳都市圈”规划9次提及,松山湖科学城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9 09:45:27
摘要
有关深圳都市圈的界定中,9次提及松山湖科学城,从交通轨道建设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松山湖科学城带来重大利好。

近日,《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简称《指引》)出炉。其中,有关深圳都市圈的界定中,9次提及松山湖科学城,从交通轨道建设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松山湖科学城带来重大利好。

本就“亲密无间”的松山湖和深圳,随着轨道交通的加速建设,将持续加速人才、技术、资本等科技创新要素的融合发展,共同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

轨道上的松山湖:构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半小时出行圈

根据《指引》,深圳都市圈将构筑“一主两副七廊多节点”的多中心分布式结构。其中,重大节点包括国家综合性科学创新中心节点(松山湖科学城-光明科学城)这一重要节点。

规划落地,交通为要。《指引》指出,将依托四大交通走廊与轴辐式枢纽体系,构建湾区级产业科技创新功能节点。

其中,两条走廊和松山湖科学城相关。包括中部隧洞走廊(深圳中心区-光明-松山湖);中部谷地走廊(深圳中心区-龙华-东莞东南板块),涉及滨海湾新区、松山湖科学城、塘厦、常平等。

除了这两大交通走廊之外,轴辐式枢纽体系也让松山湖科学城的交通更为畅通,更加四通八达。

《指引》中的深圳都市圈轨道交通结构指引图显示,深圳都市圈将布局9个轨道主枢纽,构建与分布式区域发展结构匹配的轴辐式铁路枢纽格局。

其中,通过设置虎门站、滨海湾站、塘厦站、光明城站、平湖站、惠州南站6个临界次级枢纽,与主枢纽形成高效的轴辐式结构分担主枢纽压力,支撑东莞滨海湾、深圳会展海洋新城、东莞松山湖、深圳光明科学城、塘厦等关键分布式节点。其余地区结合松山湖、常平、龙岗、平湖等轨道交汇地区形成11个次一级铁路枢纽。

该《指引》出台之前,松山湖和深圳之间的联系本就“亲密无间”,“邻里”之间的沟通极为频密,以华为为代表的“深企入莞”已成深圳产业外溢,莞深合作发展的“名场面”,早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阶段。

在人员通勤上来看,有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至东莞、惠州的城际出行每天约为140万人次,预计到2035年将增长至620万人次/日。

未来,除了上述临界次级枢纽、次一级铁路枢纽外,将有哪些轨道交通“穿过”松山湖科学城?

记者从松山湖获悉,目前,为全面对接“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松山湖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积极规划建设一系列连接广、深的交通轨道。

其中,包括推动广深中轴城际、中南虎城际、佛穗莞城际等接入松山湖,同时推进链接松山湖科学城与光明科学城的科学大道加快建设,使松山湖科学城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广州黄埔科学城、广州南沙科学城等地实现高效互联互通,提升枢纽地位及区域可达性,构建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半小时出行圈。

“各位乘客,下一站,松山湖科学城。”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部分)

湾区里的科学城:从“都市圈”开始,打造“科创圈”

对于松山湖科学城而言,纳入深圳都市圈,不只是交通互连,人员加速流动,公共服务更加一体化,更明确的指向是纳入“科创圈”。

根据规划,在松山湖科学城-光明科学城这一国家综合性科学创新中心节点,将围绕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四大定位,联动滨海湾新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毫无疑问,在松山湖科学城纳入深圳都市圈后,更多在于一小时通勤意义的都市圈,将添加更多科创因子,更多科技创新的资源在松山湖和深圳之间流淌,在深圳都市圈里“流淌”。

陈和生院士曾言,若干年后,在松山湖畔偶遇的科学家将不再意外。未来,在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上,偶遇穿梭于莞深之间的科技工作者、技术大牛也将成为常态。

未来将如何发展?记者从松山湖获悉,未来松山湖将立足发展优势,紧扣国家赋予的定位目标,重点围绕信息、生命、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加速构建起松山湖科学城“四梁八柱”,加快建设一批一流大科学装置、一流大科研平台、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着力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的创新生态体系,努力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广州南沙科学城等携手构筑创新平台和战略高地。

从民间自发的经济行为到官方指引的趋势使然,从产业外溢的协同发展到科技创新的携手共进,从机器轰鸣的车轮滚滚到城际交通的风驰电掣……东莞和深圳这对CP,在深圳都市圈的规划之下,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和深圳光明科学城,将以深圳都市圈的建设为契机,从“都市圈”开始,打造“科创圈”,助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来源:东莞日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