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正式官宣!东莞GDP突破万亿,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2022-01-20 16:15:50
摘要
广东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代省长王伟中作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广东省第四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城市。这也显示着,东莞正式站上“万亿元GDP”“千万人口”的“双万”城市新起点。

  今后五年GDP总量突破1.4万亿元

  东莞成为GDP万亿元城市,正式迈上“双万”城市新起点,未来将如何进阶成为大众所关心的问题。今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东莞透露了发展规划。

  今后五年,是东莞增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五年。东莞将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后五年,东莞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前列。GDP总量突破1.4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25%,新经济、新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强大动能。R&D占比达到3.7%,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万家,人才总量达到383万人、占比达到3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以高技术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城市综合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湾区标准。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得到全面改善,营商环境达到湾区一流,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碳达峰、碳中和迈出坚实步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以上,美丽东莞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万元,与GDP增长基本同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加快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不断提高。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高效服务型、响应型政府加快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治东莞平安东莞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市民归属感持续增强,加快打造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东莞样板。

标签: 城市 发展 东莞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