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城市发展,始于设计——城市设计的重要性
来源:乐居买房2024-01-25 15:46:06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多个年头,我们已经发展建成了多个国际化大都市,雄壮豪迈的帝都北京,魔幻玄奇的魔都上海,科幻炫丽的深圳,流光溢彩的广州,还有几十个新进的发达大城市,无不高楼耸立,都市化程度极高,我们看得到的是城市的繁荣发展,但看不到的是城市的规划和设计,一个城市正确的发展一定是离不开前期的城市规划和设计的,如何在一块块空白的土地上勾勒未来这副大好河山的图画呢,灵魂就在于一个好的,有效的前期城市设计,那么城市设计究竟有哪些内容呢?

城市设计又称都市设计(urban design),很多设计师和理论家对这一名词的定义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普遍接受的定义是“城市设计是一种关注城市规划布局、城市面貌、城镇功能,并且尤其关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门学科”。相对于城市规划的抽象性和数据化,城市设计更具有具体性和图形化;但是,二十世纪中叶以后实务上的城市设计多半是为景观设计或建筑设计提供指导、参考架构,而城市规划又作为城市设计的前置框架,因此如今的城市设计与城市规划是不分家的。城市设计复杂过程中在于以城市的实体安排与居民的社会心理健康的相互关系为重点。通过对物质空间及景观标志的处理,创造一种物质环境,既能使居民感到愉快,又能激励其社区(community)精神,并且能够带来整个城市范围内的良性发展。

当代城市设计的主要处理对象是“城市的一部分”。非常常见的情形则是,城市设计工作被镶嵌在更大范围、更长期的城市规划工作之中。当城市规划将城市区域中的各种主要机能区域(商业区、住宅区、文教区、自然或历史保存区等)予以选址之后,城市设计专业便得以接手城市规划未能更为详细处理的工作——在各个特定区块之中,建立其空间组织与其所属建筑量体的整体形构。城市规划所处理的空间范围较城市设计为大。城市规划工作的空间尺度,不仅超越城市中的分区,还涉及整个城市的整体构成、城市与周边其他都市乡村的关连。城市规划工作经常需要考虑都市在更大范围中的定位,此处所指更大范围,可以指涉都市群、“区域”(以区域计划专业角度所认定的区域)、省、邦、国家,甚至国际政经网络,而这些往往是都市设计较少着墨的问题。举例而言,在处理城市交通系统时,城市设计所面对的问题经常是公交车站或轨道与社区的关系,例如社区居民如何便利安全地往返于住家与公交车站、公交车站在社区生活中的服务功能与其他社会意涵,轻轨轨道与社区景观如何和谐地共构、公交车辆行驶对社区生活的妨碍与防范等;相对的,在以往的城市规划和设计中更多是需要考虑大众运输路线所延伸服务的其他城市、郊区或乡村,以及这些地区透过大众运输路线与城市所串连而产生的整体社会现象,所以当代的城市设计将更加细分化、模块化、精准化,由点成线,由线成面,共同构建大都市的整体设计。

优秀城市设计案例——东莞滨海湾新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支点的东莞滨海湾新区,采取组团开发、轴带串联的空间发展思路,形成“一廊、两轴、三板块”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兴业宜居智慧湾区新城和东莞发展新引擎,在设计层面讲,也就是滨海湾将新区划分为三个板块规划,分别是威远岛(智慧中心),沙角半岛(新区中心)和交椅湾(共享中心),不同的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不同的板块有着不同的城市设计,三个板块合起共同成为新区的城市设计。

威远岛板块

威远岛板块设计定位为高能级科创基地,重点布局创新资源集成、科技科创孵化、人才培养等,同时引进科创平台、科学团队、科技企业等重点项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之前我们提到过的未来面向全球的国际性定位高端院校——大湾区大学,即座落于威远岛板块。

在威远岛板块的城市设计上,我们可以看到,根据主要干道和路网,将 威远岛划分出了北部的大学科技园北园和北部产业重点区域以及大学科技园南园和南部产业重点区域,形成了“太极”形状的区域分布,交通上即兼顾了可地区的可达性和便捷度,又体现了有序性和可延申性,可以充分发挥由大湾区大学为核心的产教、产城融合发展优势,同时中部的绿化区和保留区配合城市景观设计可以达到一个融洽、雅致,和谐秀美的版图设计。近日,滨海湾新区还发布了《东莞滨海湾新区威远岛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国际竞赛》预公告,将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重点细化大学科技园的设计,继续推动威远岛科技创新功能与布局的深化、细化,将威远岛的城市设计再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沙角半岛板块

沙角半岛板块设计定位为城市客厅,重点发展数字能源、双碳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规划建设滨海湾青创城、站北市政公园、AI+未来产业园等项目。

在城市设计方面,沙角半岛作为滨海湾新区的中心位置和主要展示面,依托原有的中心农业公园和磨碟河湿地公园带打造三水岸,三绿芯的城市生态,形成“山海相迎,蓝绿环绕”的绿地风貌,这在国际上的海滨城市中,也是少见的城市设计方案,更加体现我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先进发展思想。在契合生态的城市设计这方面,沙角半岛板块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案例。近期,沙角半岛重点改造片区统筹规划也通过了专家评审,城市中轴线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正加快推进,从顶层谋划、管理规划、项目策划、实施把控等层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相信不久后我们就将能见到这一优秀设计下诞生的真正都市。

交椅湾板块

交椅湾板块设计定位为新兴产业集聚区,因毗邻深圳大前海区域(后者是深圳产业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将打造“两区四基地“,与深圳前海共建临港临空经济组团,建设高端制造业总部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专精特新产业基地、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等新兴产业。

在城市设计方面,交椅湾贴合产业企业的用地特性,将最方正的地块留了出来,即符合产业用地“大道至简“的特性,又将交椅湾板块的路网顺势设计成方方正正的田字形交错,最大化的契合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高效的将土地资源盘活,真正为滨海湾新区的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活水之源、树木之本。

随着交椅湾板块“白纸作画”的基础“框架”搭建完成,今年,滨海湾将重点推进威远岛和沙角半岛两大板块的空间拓展和城市设计,以更充足的空间、更高品质的城市配套承载大产业、大项目落地。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产业地产部主管及董事张冬冬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下,曾经偏安一隅的“农业岛”和“工业城”走上了全新的“产业升级”之路。在高水准的城市规划和设计之下,未来,东莞滨海湾成为大湾区备受瞩目的产业新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