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重磅!东莞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出台,申购门槛大幅放宽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21 14:34:56

重磅!东莞楼市又有新政出台,事关共有产权住房申购!

刚刚(11月20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了《关于调整东莞市共有产权住房(含三限房、配建安居房)申购资格条件的通知(东建房〔2023〕10号)》。

此次新政出台是结合政策实施情况和当前供需形势,对共有产权住房申购资格条件进行调整,大幅放宽了共有产权住房的申购门槛。

划重点:

1、取消同住人要求,即不再要求有配偶和子女,单身群体也申请;

2、第一阶段按原政策进行,第二阶段申请人群范围从本镇街放宽至全市;

3、销售第二阶段要求的社保年限较之前大幅缩短,调整为本市户籍累计在莞社保满1年、非本市户籍累计在莞社保满2年,近期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

4、设定优先分配顺序,兼顾公平的同时向人才和多人家庭倾斜。

政策全文如下:

关于调整东莞市共有产权住房(含三限房、配建安居房)申购资格条件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强化人才安居服务机制,着力解决我市稳定就业无房群众的居住刚需,助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调整共有产权住房(含三限房、配建安居房)申购资格条件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销售对象及阶段

(一)第一阶段按原政策销售

首次销售时,共有产权住房(含三限房、配建安居房)仍按照原政策进行定向分配和公开配售。三限房按照《东莞市三限房(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和分配试点方案》规定的销售条件在项目所在镇街(园区)进行定向分配和公开配售;配建安居房以共有产权住房形式配售的,按照《东莞市存量配建安居房处置方案》规定的销售条件,其中市属配建安居房在全市范围进行定向分配和公开配售,镇属配建安居房在项目所在镇街(园区)进行定向分配和公开配售。

(二)第二阶段在全市范围调整申购条件销售

共有产权住房中三限房取得预售证6个月后、配建安居房首次发布配售公告6个月后仍有剩余房源的,配售单位可以对项目全部房源启动第二阶段销售,具体销售条件如下:

承购人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承购人及其配偶(若有)、共同生活子女(若有)在我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申购前3年内在东莞市没有住房转移登记记录(农民安居房未办理产权登记但已录入市农房台账的,或经批准正在实施建设的,应统计为自有产权住房)。

2.具有东莞户籍的,在莞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年;不具有东莞户籍的,在莞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2年;近期需连续缴纳养老保险6个月或以上(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村社区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无劳动合同的公职人员以入编卡、聘用合同等材料替代)。

4.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大专或以上学历,中级工或以上职业技能,助理级或以上职称,具有本市户籍10年及以上(此项条件只适用于配建安居房房源)。

符合上述基本条件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申购人可按以下顺序优先分配:符合原政策的定向分配条件;符合原政策销售对象基本条件;具有硕士或以上学位,具有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高级技师职业技能资格,有配偶或有共同生活子女。

申购条件涉及对婚姻、户籍、养老保险、房产等时间的计算,以各批次配售公告发布之日的上月最后一日为截止计算时点,具体以公告为准。

二、其他事项

其他事项根据房源属性,分别按照三限房、配建安居房处置相关政策执行。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8月23日。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1月20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