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土拍骤冷!东莞又一地块终止出让,旧改“春天”何时到来?
来源:乐居买房2023-10-20 14:30:47

预想中的新政后东莞首波拍地潮并没有到来,等来的却是“阵阵寒意”。10月的东莞土拍市场,一边底价成交,一边流拍,一边终止出让。

继上周虎门博涌社区编号2023WD011旧改地块终止出让后,原定于今天出让的另一宗博涌社区旧改(编号2023WD012)也因故提前终止。

▲截图自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

紧邻虎门大道

住宅建面约1.26万㎡

10月16日,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发布了《关于终止2023WD012地块挂牌招商公告的通知》,宣告地块终止出让。

该地块地处虎门德基广场西侧,紧邻虎门镇中心区,地段不错。周边1公里范围内分布有德基广场、永利商业城、富民服装城、滨海湾中心医院、虎门公园、虎门会展中心等,生活配套较完善。

附近万科金色里程、金色家园、博涌社区、则徐社区平苑新邨等大型成熟社区环绕,居住氛围成熟。

地块交通通达性较优,依托连升路和虎门大道两大城市主干道,可快速通达滨海片区,接驳莞太路可去往中心城区,接驳京港澳高速还可便捷通达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此外,地块直线距离地铁2号线三期虎门大道站(在建中)约500米,未来地铁出行更方便。

本宗旧改面积不大,占地仅约5000㎡,拟出让地块面积为4497.62㎡。地块规划建筑总量为17990.48㎡,其中住宅建面为12593.34㎡,商业建面为5397.14㎡。

集体补偿现金+物业

市场价值超2亿元

据挂牌文件显示,该更新单元的出让起始价为9491万元,其中政府的土地出让收益起始价为9081万元,集体补偿为410万元。同时,博涌社区还可获得近6500㎡的物业补偿,包括建面约5397.14㎡商业以及建面约1100㎡住宅。

此外,由于这是一宗TOD拆迁单元,政府还将获得TOD分成物业,约定为建面约568.05㎡住宅以及6个产权车位,由市镇按5:5分成。

据了解,上述所有补偿折算下来(社区+政府),该更新单元市场价值合计超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该旧改地块已完成投资备案,备案名为荣越华府,总投资约1.73亿元,建设单位为东莞市亿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在正式开拍前,地块发布终止出让公告,属实是让人有点意外。


12宗挂牌招商,5宗终止

旧改为何陷入僵局?

截至目前,东莞今年共有12宗居住类旧改地块挂牌招商,其中6宗成功出让,5宗提前终止,终止的旧改地块数量占挂牌数的近一半。

接下来,还有一宗位于常平镇金美村的更新单元(编号2023WD016),将于10月27日正式开拍。

综合来看,这些地块素质都不错,为何会终止出让呢?

时间回溯到2020年,东莞旧改进行得如火如荼,大批房企争相布局。激烈的竞争导致市场乱象频生,开发商实力参差不齐使得旧改推进困难重重。

其次,2021年国家加大了城市更新的管控力度,防止大拆大建,强调古树、文物保护,同时支持实体经济产业转型。政策端的变化使得房企参与旧改的意愿下降,“旧改热”退却。

此外,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也蔓延到了土拍市场,底价成交、流拍等现象频出。不少民营房企迫于资金压力、后续准入审定等,减少甚至停止对旧改项目的拓展。

当前,东莞旧改正处于调整期。

今年年初,东莞发布了“三旧”改造新政,创新设立“公开招引实施主体”模式,在前期工作阶段不再统一招引前期服务商,而是由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来主导。新政强化了政府统筹,简化了改造流程,切实加快有效项目落地。

不过,市场消化和适应这一模式还需时间。随着各项举措陆续发布,期待东莞旧改重回正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