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滨海湾如何坐好“交椅”?听中国城规设计大师朱荣远怎么讲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2 09:58:35
摘要
滨海湾地处“黄金内湾”的地理核心区、功能极核区和要素集散区,与前海、南沙共同阐释、丰富“黄金内湾”的内涵与外延。

8月11日上午,第二期“滨海湾大讲堂”在湾区1号顺利举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朱荣远担任主讲人,以《“蛰伏”与“尖尖头”——东莞滨海湾的观察与思考》为主题,从区域竞合、城市规划、开发战略等方面对滨海湾的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滨海湾新区党工委书记罗斌,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海波等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朱荣远分析了滨海湾当前发展面临的天时地利与时代变局。在大湾区建设、前海扩区、“黄金内湾”战略布局以及广深都市圈规划的背景下,滨海湾位处大湾区“腰部”区位、茅洲河流域下游,具备增量或存量土地资源,是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重大平台,具有广阔的发展想象空间和潜在机会。

随后,朱荣远从区域与趋势、时机与平台、观察与思考三大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发展趋势:大湾区“创新赤道”

与珠江东岸发展新轴

着眼于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朱荣远表示,大湾区城市间的竞合局面是不稳定的、动态的,同时又呈现出深港向北、广佛向南的空间演变趋势,生产性服务在向深圳大空港、东莞滨海湾、广州南沙汇聚。深圳光明科学城、大空港地区、滨海湾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逐渐成为科创发展的热门版块,形成了大湾区的“创新赤道”。

从纵向上看,珠江东岸城市演变呈现集聚成轴的趋势,未来这里也将成为大湾区的发展脊梁,而滨海湾正位于这条轴的“腰部”,处于枢纽要塞的位置上。“尤其是交椅湾,主要任务是深莞合作,也是珠江东岸向北辐射的重要支点。”朱荣远解释。

当前,“黄金内湾”是阐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的最新“热词”。朱荣远认为,滨海湾地处“黄金内湾”的地理核心区、功能极核区和要素集散区,与前海、南沙共同阐释、丰富“黄金内湾”的内涵与外延。

朱荣远还总结了大湾区演变的三个聚合趋势。一是大湾区正在重构区域城市群空间结构关系,二是城际间的文化竞争涵盖了外推力和内引力两部分,三是更加关注孕育新城市生活的水准,以社会文明的进步作为规划工作的着力点,以战略性的眼光进行城市规划与土地管理。

“一个城市要实现更好的发展,既要有承接外溢资源的能力,也要增强对高端人才要素的吸引力。”朱荣远说道。

探索滨海湾在茅洲河流域的

新价值、新功能

朱荣远认为,东莞是广州、深圳之间的“中间城市”和“功能性中心”,深入研究长安+虎门、会展城+海洋新城和茅洲河流域的产城空间形态,能够进一步发现、判断滨海湾的区域价值和作用。

在科创产业方面,茅洲河流域的区域具备基础研发、制造转化、科技服务的优势条件,有望形成最具前沿引领的科研-创造集群空间,代表大湾区参与全球科技与产业竞争。

在空间格局方面,滨海湾是建构茅洲河下游(出海口)莞深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实现东莞滨海城市理想和参与大湾区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莞城中心南下的端点,承担着两大功能——既是长安镇区、虎门镇区、厚街镇区等镇街存量空间更新动力的助推器,也是产业类聚的催化剂和引力诱饵。在城市协同方面,“滨海湾+前海”是大湾区发展的新轴线、重要的利益共同体,二者均需要以增量土地空间为支点挖掘发展潜能。

蛰伏与应变:

以战略性眼光发挥“腰部”土地的价值

最后,朱荣远分享了九点关于滨海湾新区深入对接前海、融入“黄金内湾”的思考——眼界即胸怀、流域即创新、区域即城际、土地即想象、城市即文明、功能即形象、竞争即合作、“蛰伏”即战略、应变即王道。“滨海湾不止于珠三角的空间尺度,也不止于东莞本地的发展需求,要战略性发挥大湾区“腰部”土地的价值,让东莞在大湾区有更大的作为。”朱荣远表示,珠江流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现代化的先行地区,茅洲河、大沙河、深圳河流域极具创新潜能。随着莞深融合不断推进,茅洲河口有望成为莞深合作建设的大湾区科创服务功能集聚地。“也许深圳和东莞可以在茅洲河流域开展特殊合作,组成一个超越行政边界的合作区,成为一个具有共同利益、强强合作的特例。”

增量土地空间是城市未来想象的底牌。滨海湾是东莞在大湾区核心地区最后的增量空间,土地管理和城市规划需要更具有战略性。“如何从既有的蓝图中凝练出不变的空间结构和格局,同时与时俱进,研究新的需求与空间的适配性,这样才能探寻滨海湾远景发展的更多可能。”朱荣远说。

而从城市功能及形象塑造来看,朱荣远提到,茅洲河河口地区是大湾区未来形象的重要代言地。但孤木不成林,滨海湾+长安、虎门才是完整的东莞滨海城市形象,滨海湾要带动长安、虎门等周边地区加速现代化发展。

当前,滨海湾要如何破局?朱荣远指出,在城市规划、开发上要兼顾“蛰伏与应变”,平衡好市场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有限的土地要择时用好、要审慎规划、精准靶向,避免重走传统城市发展的“老路”。

“滨海湾以什么姿势坐这把交椅,影响着‘黄金内湾’的价值成色。不着急、不跟风,找到发展支点择机而动,方为智者。”朱荣远说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