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专业镇欲领跑十二五

2011-01-08 07:48:21|来源:东莞日报|作者:陶敦普
摘要|

  从无为而治到因势利导

  在东莞被世界经济配置发展的几十年里,东莞的专业镇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时期,并最终为东莞积攒了殷实的“家底”,而在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我市决策层对专业镇的政策也从无为而治,变成了因势利导。

  近年来,按照省对发展专业镇的要求,东莞开展专业镇工作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制定专业镇扶持政策。积极制订各种促进专业镇工作的政策措施,在出台《东莞市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基础上,结合镇街实际,对镇街科技工作与技术创新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我市对省已下达科技经费的专业镇,市财政按1:1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各专业镇按1:1以上的比例与省、市下达的科技经费之和进行配套;同时,积极引导民间或企业投资联合共建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使平台建设一开始就进入市场化运作。

  第二,建设专业镇创新平台。创建专业镇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我市专业镇建设工作的核心与特色所在。我市大力推动专业镇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根据专业镇自身产业特点,引进整合多方技术资源,建设专业镇创新平台,使之具备技术服务、创新驿站、供应链平台等服务功能,提升专业镇平台承接国家、省重大项目的能力。

  我市邀请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在深入各专业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专业镇技术创新规划报告,具体指导专业镇技术创新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提出组建专业镇平台的具体项目建设意见。我市15个专业镇中,已组建了11个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沙田、茶山2个专业镇平台去年已启动建设。

  第三,推进专业镇技术创新。我市大力推动专业镇建设技术创新,积极引导专业镇的骨干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形成行业示范作用,推动集群经济整体技术水平发展。目前我市有省级、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各有40家、69家,其中属15个专业镇的工程中心分别是16家、34家,占全市工程中心总数的将近一半。11个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共组建实验室15个。其中石龙的广安中低压检测中心拥有全国最大的短路试验能力,检测能力得到国家认证机构和国际著名认证机构的认可;大朗毛织品检验站通过省计量认证和资质认可。

  第四,完善专业镇的产业配套。我市积极鼓励专业镇申报广东省和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目前,我市经认定的广东省特色产业基地有8个,分别是长安、虎门、石碣、松山湖、厚街、石龙、大朗、寮步,除了松山湖,其他几个特色产业基地都是专业镇,其中,长安、虎门、石龙还被认定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

  我市积极推动专业镇技术创新平台推广应用节能、降耗、环保技术,发展区域循环经济。其中,石龙镇已成为广东省绿色制造、清洁生产科技示范镇。

  第五,提升专业镇发展层次。我市积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鼓励专业镇内企业走自主品牌的道路,各专业镇都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创名牌的优惠政策。目前全市15个专业镇共有115家企业获得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全市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6.7%。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